常見問與答

Q1.檢查前需做什麼準備注意事項?

在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方面,一次閉氣即可完成(約25秒) ,可減少s-阻斷劑使用機率,檢查前一天儘量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可樂,檢查前空腹2-3小時,但飲水不限。

 

Q2.顯影劑有沒有副作用?

基本上沒有,所有的含碘顯影劑或多或少有副作用,但本中心所使用的是非離子顯影劑,對於不良反應發生比例非常少,可使副作用趨近至微,目前只有少數 國家如北歐及日本完全使用。

 

Q3.若檢查有問題,後續是否能協助就醫?

可安排就診,本院有堅強心臟科醫療團隊。

 

Q4.電腦斷層有沒有輻射?

任何電腦斷層檢查皆有輻射,本中心採用256切CT雙能雙射源電腦斷層掃描儀,各部位掃描條件均以低輻射劑量掃描方式設定,輻射劑量比一般電腦斷層 低35%- -75%。

 

Q5.請問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是什麼?有輻射線嗎?

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將人體組織中的氫原子暫時磁化,再利用無線電波與氫原子的共振作用,以線圈收集不同組織的訊號,以產生影像。對於診斷腫瘤、血管 異常、肌肉組織等,有絕佳的診斷效果;又因為是利用磁場的作用,所以沒有任何輻射線,對於人體不會有影響。

 

Q6.猝死可以預防嗎?

近年來影像學的發展一日千里,在健康檢查上以非侵入性的多排式的電腦斷層術及磁振造影來偵測心臟及腦血管疾病以預防猝死的重要性愈來愈高,像是冠狀 動脈狹窄、主動脈瘤或腦動脈瘤的存在等,都可因事先偵測出來進而預防因阻塞引起心肌梗塞或是因血管破裂而引起的休克或腦死。

 

Q7.肺癌可以早期偵測嗎?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首位,最大致命原因在於早期診斷不易,五年存活率約16.3%。CT256切快速電腦斷層掃描儀,在早期肺癌篩檢上,精確 度更優於MRI及PET檢查,可偵測出極小可疑病灶,顯著提高肺癌偵測率,除了方便日後追蹤,並可做適當處置,以根除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