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影像檢查

編號 檢查大綱 健檢項目中文名稱 臨床意義
1 MRI磁振造影檢查 頭部核磁共振檢查(無顯影) 偵測頸動脈、顱內血管、腦部血液灌流, 診斷顱內血管狹窄及頸動脈血管瘤、血管畸形病變情形
2 腹部核磁共振檢查(無顯影) 肝、膽、脾、胰、腎等器官組織之腫瘤
3 256切電腦斷層 冠狀動脈攝影 利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能有效在心肌受損發生之前偵測到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中粥狀硬化斑塊的沉積情形,及早診斷、治療,避免嚴重的後果
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可診斷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測冠狀動脈硬化程度,提前評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機率。
4 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可診斷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測冠狀動脈硬化程度,提前評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機率。
5 低劑量肺癌篩檢 可早期偵測出肺部微小病灶,是目前檢查早期肺癌最有效、最精確的方法。
6 X光檢查 胸部X攝影(CxR) 1.肺結核、2.支氣管擴張、3.肺炎、4.肋膜積水、5.心臟肥大…等
7 腹部X光檢查 可檢查腹部腫塊、肝、脾大小變化、膽結石、泌尿系統結石。
8 腰椎X光檢查(正、側面) 可檢查腰椎退化性病變、腰椎脫位等異常。
9 骨質密度檢查 雙光子骨質密度掃瞄 1.骨質疏鬆及流失情況、2.骨折預防
10 X光檢查 乳房X光攝影 是利用X光檢查人類(主要是女性)的乳房,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並降低其死亡率。除了影像檢查之外,自我檢查和醫師觸診都是日常乳房保養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