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檢查

編號 檢查大綱 健檢項目中文名稱 檢查意義
1 超音波檢查 婦科超音波 1.子宮肌瘤、2.卵巢腫瘤等疾病
2 婦科檢查 子宮頸抹片 傳統抹片是將採到的細胞直接塗抹到玻片上,容易有細胞太厚重疊,細胞分佈不均勻,血液、發炎細胞、黏液遮蔽等情形,造成判讀困難,抹到的細胞約只有兩成抹在玻片上,其餘八成都隨著採檢工具被丟棄,玻片上代表性細胞太少也會造成偽陰性。
3 液態超薄抹片檢查 新柏氏超薄抹片可將採檢到的細胞大部分都保留下來於特殊保存液內,並利用自動化儀器將黏液及血液等干擾因子分開,再經過離心過濾後把細胞打散,使細胞能更均勻及清晰的分佈於玻片上,透過此種方式能避免傳統抹片檢查上的限制,並能提升抹片檢查結果準確性(根據醫療數據顯示,與傳統抹片相較,新柏氏抹片的低度細胞病變檢出率提昇75.5%、高度細胞病變檢出率更是大幅提昇到102.54%),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保健目的。
4 人類乳突病毒檢驗 科學家已經發現超過上百種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其中有30種會使子宮頸受感染,而有約15種病毒與子宮頸癌有關。所以人類乳突狀病毒可以說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