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檢查

編號 檢查大綱 健檢項目中文名稱 檢查意義
1 眼科檢查 眼底彩色攝影 眼底檢查可檢測出眼底、視網膜、脈絡膜、視神經乳頭病變,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炎、脈絡膜腫等。
2 牙科檢查 專科醫師口腔檢查 口腔檢查可以了解口腔健康狀況,早期發現,及時治療,將疾病控制或消滅在萌芽狀態。
3 聽力檢查 電純音聽力檢查 純音是指單一頻率的聲音,純音聽力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找出受測者在聽取語言。主要分佈的頻率範圍中,能聽到最小聲所需的音量。
4 四肢動脈硬化檢查 四肢血流探測 + 壓力測量 週邊血管一般指通往雙手雙腳血液循環,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患通常會造成血液循環障礙。
5 杜卜勒氏血流(週邊血管血流)測定
6 肺功能檢查 肺部流量容積圖形檢查 1.肺臟通氣能力、2.氣喘 3.肺氣腫、4.慢性支氣管炎、 5.阻塞性肺部通氣障礙、6.限制性肺部通氣障礙
7 幽門螺旋桿菌檢查 碳-13尿酸呼氣幽門桿菌感染試驗 由於幽門螺旋桿菌可分解尿素,因此利用質譜儀檢測呼氣中含碳13的二氧化碳濃度,可判別胃中有無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此菌易造成胃潰瘍、胃出血、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癌等疾病。陽性表示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陰性表示可能無幽門螺旋桿菌或已用藥治療後。
8 胃幽門螺旋桿菌檢查 糞便幽門桿菌抗原檢查 是否感染未幽門桿菌,此菌是導致胃潰瘍之主因。
9 自體免疫疾病篩檢 C反應性蛋白試驗CRP 當體內有:急性炎症、細菌感染、組織的破壞、惡性腫瘍時,很快就會出現,而治癒時,又很快就消失。現在臨床上,C-反應蛋白的檢查,已發展到應用在預測心臟病和腦中風的危險上。
10 自體免疫疾病篩檢 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試驗RF 為自體產生的一種抗體,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有75%的人會出現;亦可能為紅斑性狼瘡、肝炎、肝癌...等疾病。
11 過敏原檢查 36種常見過敏原 針對台灣的居民做統計,找出台灣人最容易過敏的36種物質來偵測,內容包含吸入性的、食物性的、接觸性的過敏原。